問與答

問與答

氣密:常用單位為 m³/hr-m²。
試驗鋁窗其四周及中間疊合處之隙縫每平方公尺面積每小時之通氣量,主要用來表示門窗的氣密效果,數值越小代表門窗氣密性能越好。

水密:常用單位為 kgf/m²。
實驗方式以鋁窗外部每分鐘4 L/m²之水量來噴灑,施加10分鐘之脈動壓。主要用來表示門窗的防水效果,數值越大代表門窗防水性能越好。

強度:常用單位為 kgf/m²。
代表門窗所能承受的風壓(檢查殘留變形及有無機能上之障礙),數值越大代表門窗的強度越高。關於風壓的進一步說明可參考「風力分級說明

遮音:常用單位為 dB(分貝)。
代表門窗的隔音性能,數值越大代表門窗的隔音性能越好。關於隔音的進一步說明可參考「噪音分級說明

 

註:門窗所選用的玻璃厚度會影響遮音數據。(玻璃相關資訊可參考台灣玻璃網站:http://www.taiwanglass.com/product_list.php?sid=207

風之強弱程度,通常用風力等級來表示,而風力的等級,可由地面或海面物體被風吹動之情形加以估計之。
目前國際通用之風力估計,係以蒲福風級為標準。
蒲福氏為英國海軍上將,於1805年首創風力分級標準。
先僅用於海上,後亦用於陸上,並屢經修訂,乃成今日通用之風級。

實際風速與蒲福風級之經驗關係式為:
V= 0.836 * (B ^ (3/2))
B為蒲福風級數
V為風速(單位:公尺/秒)
茲將現行蒲福風級標準,表列如下:

 

風級 風級之稱謂 陸地可見之象徵 平均風速
(每秒公尺)
0
無風(Calm)
煙垂直上升
不足0.3
1
軟風(Light air)
僅煙能表示風向,但不能轉動風標
0.3-1.5
2
輕風(Slight,breeze)
人面感覺有風,樹葉搖動,普通之風標轉動
1.6-3.3
3
微風(Gentle,breeze)
樹葉及小枝搖動不息,旌旗飄展
3.4-5.4
4
和風(Moderate,breeze)
塵土紙片飛揚,小樹枝搖動
5.5-7.9
5
清風(Fresh,breeze)
有葉之小樹開始搖擺,海面有波紋
8.0-10.7
6
強風Strong,breeze
大樹枝擺動,電線發出呼呼嘯聲,張傘困難
10.8-13.8
7
疾風Near gale
全樹搖擺,逆風行走感困難
13.9-17.1
8
大風Gale
微枝折斷,迎風前進阻力甚大
17.2-20.7
9
烈風Strong gale
小屋及煙囪頂部微有損壞
20.8-24.4
10
暴風Storm
樹被風拔起,建築物有相當破壞
24.5-28.4
11
強烈暴風Violent storm
稀有的風災,破壞廣泛
28.5-32.6
12
颶風(颱風)Hurricane or Typhoon
嚴重風災,區域廣大
32.7-36.9
13
颶風(颱風)Hurricane or Typhoon
嚴重風災,區域廣大
37.0-41.4
14
颶風(颱風)Hurricane or Typhoon
嚴重風災,區域廣大
41.5-46.1
15
颶風(颱風)Hurricane or Typhoon
嚴重風災,區域廣大
46.2-50.9
16
颶風(颱風)Hurricane or Typhoon
嚴重風災,區域廣大
51.0-56.0
17
颶風(颱風)Hurricane or Typhoon
嚴重風災,區域廣大
56.1-61.2
關於噪音的分級:
分貝(decibel)是聲壓級的大小單位(符號:dB,習慣寫法第一個字母d為小寫,第二個字母B為大寫)。分貝表示聲音的強度或響度,也就是音量,零分貝的設定,是根據聽力正常的年輕人所能聽到的最小聲音所得到的。



分貝的計算:
分貝數=10*㏒( 0分貝的倍數)
因此
0分貝的10倍等於幾分貝:10*㏒(10倍) =10*1=10(分貝)
(音量10分貝 = 0分貝音量的10倍)
0分貝的100倍等於幾分貝:10*㏒(100倍) =10*2=20(分貝)
(音量20分貝 = 0分貝音量的100倍)
0分貝的1000倍等於幾分貝:10*㏒(1000倍)=10*3=30(分貝)
(音量30分貝 = 0分貝音量的1000倍)

 

噪音級(分貝)
噪音源
0分貝
勉強可聽見的聲音(例如:微風吹動的樹葉聲)
20分貝
低微的呢喃(例如:安靜辦公室的聲音)
40分貝
鐘擺的聲音(例如:一般辦公室談話)
80分貝
隔音汽車裡的聲音(例如:熱鬧街道上的聲音)
100分貝
火車的噪音(例如:鐵橋下尖銳的警笛聲)
120分貝
飛機的引擎聲(例如:會令耳朵疼痛的聲音)
一般講話的聲音約為50分貝左右,60分貝以上就屬於吵鬧範圍了,70分貝我們就可以認為它是很吵的,而且開始損害聽力神經,90分貝以上就會使聽力受損,汽車喇叭約為90~115分貝。而待在100~120分貝的空間內,如無意外,一分鐘人類就得暫時性失聰(致聾)。音波的最大壓力界限是130分貝,超過130分貝就叫超音波了。

解決噪音的方法:

  • 1.對付噪音的最好辦法就是窗戶要嚴封,這也是門窗常強調的氣密性,不管是單層窗還是雙層窗,密封是最主要的。木桶的承載量是由最短的木片決定的,而隔音效果是由最弱的一環決定的。
  • 2.窗戶密封解決了,下一步就是要使其更密封,畢竟隔音不是說密封了就行,還得看密封性能。根據國內大學的音響實驗室及台灣玻璃的資料顯示,在門窗中採用膠合玻璃就是一個很有效的辦法。所以在通常情況下玻璃厚度會影響隔音之外,如果在相同玻璃厚度下,膠合玻璃隔音性會高於單玻,而膠合玻璃的膠合膜越厚隔音性能也會略為提昇。
  • 3.通過使用厚質窗簾來可消耗部分聲音的能量,也是一種較簡單的辦法,當然並不是一件非常有效的辦法。 
  • 4.對於振動摩擦這些中低音,我們可以採用地毯,織物甚至吸(隔)音棉等來減弱他們對室內的影響。在床腳加裝膠墊也可以減輕一定的振動感。
  • 5.現在有一些房子採用輕質磚(空心磚)做外牆,這些材料密封性較差,如果你所處公路邊對你影響很大的話,還可以在靠馬路的牆上做一道木方(輕鋼)加紙面石膏板內充吸(隔)音棉的夾層,然後再用牆紙之類的裝飾表面(當然也可以採用普通的牆漆處理表面)。 
  • 6.當然,無論怎麼做隔音,也不要忘了適當的通風,太封閉的環境對睡眠一樣不健康。在面向噪音的一邊要防噪,對於背對的一邊也要適當地保持通風條件,當然並不是要求你窗戶洞開,因為噪音的東西都有一定的迴響的,它可能會透過後面的樓宇又傳回來你所在的房子。

鋁門窗的品質須符國際品質認證ISO之規定。而消費者可經由ISO認證的工廠購得優良產品,權益也藉此獲得保障。

備註:

ISO 9000 認證(國際品質認證)有三種認證模式:

【1】 ISO 9001

【2】 ISO 9002

【3】 ISO 9003

ISO 9000認證的需求,源自於歐洲共同體單一市場的要求,經全世界各先進國家具前瞻性企業主動導入實施。後來發現它是一套在既有標準的原則下,非常注重企業自主權,切合企業實際需要的基本品質管理系統。藉由導入實施企業互相推薦、要求,激起世界各國企業實施 ISO 9000 之熱潮。

門窗型號數字大小不代表產品的等級,數字只是代表這一口窗的生產廠商。

鋁門窗的等級一般都是依照水密、氣密、強度、遮音這些數據來分等。

一口高級鋁門窗的基本條件應合乎國際標準的原料、精準的擠型、標準合格的表面處理,精密的加工鋸床及沖模,以確保鋁門窗的密合度。而高級的鋁門窗還必須擁有以下的性能及配件:

a. 優良的防水設計、斷水設計可使水密加倍

b. 可加裝三點連動氣密把手,使氣密升級

c. 內框及紗窗要有防落的安全設計

d. 兒童安全裝置,防止幼兒發生摔落的危險

e. 不銹鋼外殼的培林輥輪,堅固耐用且使門扇拉動輕盈

f. 與汽車同級的PVC、EPDM膠條

鋁門窗的清潔與保養注意事項:

a. 嚴禁鋁合金型材在裝運時鬆散裝車,造成碰傷。

b. 勿用溶解劑或強酸強鹼擦洗,應使用含潤滑劑或中性清洗的溫水清洗。

c. 擦洗用具以軟布、毛巾為宜,嚴禁使用砂紙、鋼絲刷或其他摩擦物擦洗鋁門窗表面。

d. 鋁型材表面受到侵蝕和污染或是有黏著力較強的污物,積垢可先用軟布沾上煤油或酒精擦洗,再用清水洗淨。

(注意:煤油與酒精均具易燃性,故嚴禁煙火)

e. 用柔軟乾布拭取水份。

f. 五金配件保養方法:

須定期檢查鋁門窗四邊的螺絲。而輥輪屬消耗品,平時清潔後,在輥輪上加少許的潤滑油,延長使用壽命。

g. 根據使用的環境情況,鋁合金門窗要定期清洗:

 

建地環境 清潔次數

臨海工業地區 1次/2個月

海岸地區 1次/3個月

工業地區 1次/4個月

商業都市區 1次/5個月

鄉村地區 1次/6個月